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郭万仕· 骏马秋风客

原:平凉艺校专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平凉艺校】艺校的回忆·国庆节 - 马育贤  

2013-02-27 12:14:18|  分类: 《平凉艺校》专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在艺校过了三个国庆节。
一九五九年是我入学的苐一年,又是建国十周年大庆,也是我平生苐一次参加国庆庆祝活动。十月一日早上四点我们就起了床,当时天气己经很凉了,农村孩子每年只有两套衣服,就是单衣和棉衣,而且棉衣要挺到最冷的时候才穿,当然国庆时都穿的是单衣了。我被编在一个方队,要求上身穿白衬衫,老师不知道从那里弄来了好多白衬衫,而且洗了还没有干,我们穿在身上冰的直发抖。六点钟整队出发到文化宫,文卫系统在此集中,我碰到卫校的同村同学,边说话边冷的打顫。一直等到八点,才从文化宫出发,十点集中在了广场,庆祝会开始。


会议开了几个小时,什么内容,我们也不知道,也不关心,只盼的早点完,因为早上没吃饭,肚子早饿了。十二点会议结束,游行开始。对我最感兴趣的是打头阵的艺校乐队,大小洋鼓洋号在平凉市可能是苐一次亮相,我能记到的有梁平正、赵世海、闫崇厚、朱天恩,这使我感到一种骄傲和自豪感。接下来是各行业队伍绕场一周,游行直到解放路,过了盘旋路各自散伙。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学校,饿的腿都抬不起来了。


国庆展览规模宏大,展区就在柳湖,门房是军事馆,显眼的是一门迫机炮。牌坊北面是工业展区,有一台蒸汽机车模型很引人注意,机车高约五十公分,一位工作人员用木炭点火启动,等了好长时间,一直未启动起来,礼堂及周围是农业展区,面积最大,里面是图片模型实物,外面有工器具等。北面最引起轰动的是一头八百斤的白色大肥猪,在礼堂西北角的湖外边,有一台康拜因联合收割机,我曾看到它发动过一次。


六零年国庆节没有什么活动。我们几个人商量游了一回龙隐寺,我记得好象有张希范、张昌勤。早饭后我们出发,到三天门我们参观了电厂,铁厂,在前面就没大路了,远远望见龙隐寺被树阴罩着,露出不多的屋顶。我们瞄着龙隐寺目标寻路而行,沿河而上到寺前才发现一座木桥,过了桥上山,山不祘高,都是砂石小路,到寺院也没什么特别的,只有两个老者在房檐下喝茶聊天。我们要找的是“龙泉滴珠”,从寺院后面又上了一个坡,到了“龙泉滴珠”, 到这里一下觉着到了瑶池仙境。这是一个不到五六十平方米的小平台,周围古木参天,映天蔽日,悬崖在这里凹进一个洞,高约两米,寬三米多,不太深,下面是水池,靠外面用条石砌成,两边各有一根蟠龙石柱,下面插入池中,洞上面无数水珠滴下,叮咚作响,高低不一,好象演奏乐章,水花四溅,荡起波纹映射洞顶,变化着各种明亮条纹,煞是好看。我们边看边听边聊边休息,玩够了,才依依不舍的离去。


一九六一年国庆节,我们已搬到了工校,要说工校,我不由的想起了搬家,六一年后季一开学我们就搬家,那时没有交通工具,桌椅板凳铺盖都是自己搬,抬桌子揹凳子,瞌瞌拌拌,走走停停,往返一次二十多里路,年龄大点的,一人揹桌子一人拿两个凳子,再拿一次行李,两次可以搬完,年龄小的,得三次,化了两天时间。老师也不例外,我抬着桌子在新民路口遇见了尹伊庚老师,好象拿了个小箱子,还抱着书,蚂蚁搬家,倒也壮观。


开学时间不长就是国庆节,六一年国庆前后雨下的没完没了,放假了,那里都去不了,只有蹲在宿舍里。工校面积也很大,种的甜菜很多,当时正是生活困难时期,于是我们就明偷暗偷,宿舍里甜菜叶子甜菜皮加上泥也没法打扫,地上堆积如山,这叫工校看菜的知道了,告到校长跟前,问题严重,但最后不了了之。


下雨时间长了会给人带来不便,这也不祘什么大事,但对我们部分同学来说,简直就是災难。因为我们是尿床族,三天没太阳就要盖湿被子,况且一连二十多天,床铺又湿又难闻,同宿舍的也不满意。雨终于停了!那天中午,张希范气喘嘘嘘的跑回来叫人帮忙,他说许凤山到河里洗被子拿不回来了,原来娃娃们不懂,竞把被子连棉花一起放进了河里,棉花一见水,别说洗,提都提不起来了,我们找了个木棍,几个人才抬回来。


这年冬天,我们觉着和其他同学住在一起不好,就单独找了一间房子往在了一起,这排房子面朝北,离学生宿舍远,对面隔着莱地就是老师的办公室,只有最东面的拐角处住着水老师一家。天冷了,我们偷偷搭起了火,晚上房子温度高了,尿的也少了,有人尿床了,晚上还可以烤被子。我们又找了一个尿罐,晚上放在房子里,晚上也不用出去。这事从来没人发现过,可是有一次被李守业老师发现了。我们用的煤砖都是教室偷的,下晚自习后走迟一点,一人拿两块。一天晚上竞被李老师迎面碰上了,这事可麻烦了,我们想一是挨批评,二是停火。李老师到宿舍里问了情况,不但没批评,反而叫我们注意煤烟,打开活头,不要叫其他人知道。六一年冬天是一个最温暖的冬天。


在艺校的三年生活是非常难苦的,国家叫自然災害,百姓叫生活困难、生活紧张,其紧张程度是用文字难以表达的。我们用的素描纸,水彩纸,一个课时发一张,宣纸一个学期都见不到三两张,彩色纸、宣传画、画张的背面,马粪纸,是我们常用的纸张。我的毕业照为什么一个肩高一个肩低,那是因为右边袖子烂了,怕照到像片上尽量往下藏,为什么比别人低一些,那是因为鞋头烂了,低一点想用影子遮往烂鞋。但我们和农村相比那就是天堂了,我们从没埋怨过,整天充满着快乐和乐观,正由于这样的时代、所遇到的这让些事情,才使我们能够清晰的把过去记忆到如今。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3年2月26日

 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【平凉艺校】艺校的回忆·国庆节 - 马育贤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 

1962年毕业照

 

 

【平凉艺校】艺校的回忆·国庆节 - 马育贤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春天 2013年在宁县老家

 

【平凉艺校】艺校的回忆·国庆节 - 马育贤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   

马育贤老夫妻在镇原太阳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