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郭万仕· 骏马秋风客

原:平凉艺校专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丁 香(图)  

2008-04-21 17:38:36|  分类: 故乡·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丁 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·郭万仕·

【原】丁 香(图) - 听雨楼主人 - 郭万仕·骏马秋风

  

        小区楼下的几丛丁香花树,一到春天,便开的异常璀灿(见图)。每当此时,便勾起我无尽暇思…

  按《辞海》的介释,丁香花本称紫丁香,属苜蓿科,是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,有很浓郁的香气,其变种有白丁香和毛丁香等。

   我虽然学画画,但对花卉却兴趣不大,尤其不爱自己动手种花养花。记得在2504时,朋友王一平(原二车间)酷爱园艺,好好的技术员工作不干,却跑到后勤办的花圃里去种树、养花、侍弄蘑菇…并非常热心的送我两盆花,一盆绣球,一盆夹竹桃,结果绣球死了,夹竹桃连盆带花被风从三楼窗台上吹下去,摔得粉身碎骨,幸好没有砸着人。

  但对丁香花却是一个例外,真正称得上“情有独钟”。记得小时候,老家泾川县城外的王母宫山上,就长满了灌木型的丁香花——当地人叫“林柏子”。每到春天,满山头都是粉紫色的花朵,春风吹过,醉人的花香在两、三里外的城内都能闻到。

   60年代前期,吴作人先生的夫人肖淑芳女士有幅水彩画印在明信片上,画的是一束插在瓶中的花卉,对我影响很大,自己也画了许多类似的作品,其中多幅画的就是丁香——那密集成圆锥状的花序和浪漫的粉紫色,特别适合水彩的表现力。

  参加工作后,关山的沟中也有许多丁香花树,每到春季花开时,我便摘一束插在罐头瓶中,搁置在画室的案头——这时已不再是画它了,更多的是为了增添画室的情趣和品闻那一缕幽淡的清香。

  久而久之,一些朋友也知道了我的这种嗜好,如何西平(原二车间)、关重刚(原三车间)、王拉银(原消防队)等人,每逢爬山,总要顺便采摘回一束丁香花,无声无息的更换在画室的罐头瓶中——直到山上的花开败为止。

   70年代末的有段时日,我突然迷恋上了文学创作,乱七八糟的写了不少。其中一个电影文学剧本就叫《丁香花开》,讲的是一个名叫“丁香”的职工医院女护士,在护理一位因工双目失明的青工过程中,俩人逐渐相恋相爱的故事。其中一个细节,就是失明的青年工人非常喜欢丁香花的香味,护士丁香便每天替他采一束悄悄搁在病床头……

   这个细节显然是来源于朋友们为画室更换花束的生活真实,但当时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个故事?它最初的冲动和故事的原型是什么?一点也想不起来了。要不是偶然翻弄出原来的底稿,我真不相信自已当初为什么会费时费力去写这么个鬼东西!

 

【原】丁 香(图) - 听雨楼主人 - 郭万仕·骏马秋风

 

【原】丁 香(图) - 听雨楼主人 - 郭万仕·骏马秋风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3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