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郭万仕· 骏马秋风客

原:平凉艺校专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〖原〗年的前奏  

2007-02-05 01:47:41|  分类: 故乡·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年的前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郭万仕
    春节又称为“年”,是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,它的前奏可以说:前一个年过罢不久,就开始准备过下一个年了——我指的是二、三十年以前的“年”!
    就以我们陇东乡下为例,那时候信息蔽塞,经济落后,交通困难,农家的许多事都得靠自已亲自动手操办,准备年事也不例外。要不怎么说是: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呢!
    首先是“喂年猪”,就是准备过年的猪肉,这件事从开春不久就进行了。一般是抓几个小猪仔,回来慢慢喂养,叫“吊壳郎”。中途是会卖掉几只的,但一般人家都会留一只,家境好点的甚至会留两只,到过年杀了吃肉。农家没有重大活动一般是不杀猪的,但过年是必须有肉的,每年腊月廾三“小年”这一天,家家户户就支锅烧水宰肥猪,没喂年猪的人家,这天也要在事先约好的人家买回过年的猪肉。这样算来,一只年猪要喂将近一年的时间,但确是事实。一来、农家喂猪大多是为了处理泔水和锼了的食物——为不糟蹋粮食而设置,很少加精料,所以称为“吊”。二来、那时人们厚道,不懂得,也不屑于使用什么“生长素”,“摧肥剂”之类的东西。所以,生长周期就慢,但肉质好,绿色环保。
    其次,准备时日长的要算干菜、干果之类。一般在夏未秋初,老人们,特别是奶奶们便开始准备了。
    蔬菜一般有“黄花菜”:(当地叫“针金菜”——好听!)把黄花摘下,蒸熟晒干收藏。“葫条”:把西葫芦削皮去瓤,将肉削成长条,晒干收藏。“干芹菜”:将芹菜挂起晒干收藏。一些山区能捡到蘑菇,也可串起晒于收藏。还有一些调料,如花椒、芥未、胡椒等也要采集,分包收藏。
    水果主要有核桃,瓜子(葵花子,西瓜子,葫芦子)和晒干枣等。
    秋未冬初,储存鲜菜也很重要,它不仅仅供过年时食用,整个冬天都是要用的。一般洋芋(即土豆),要放在敞开的窑洞里,温度不能太高,否则会发芽。温度过低又会冻伤,萝卜、白菜要埋在土里边。
    到农历了十月后,妇女们便有两件即神圣又神秘的大事情,这就是酿醋和酿酒(当地叫“装酒”。“酒”指黄酒,即米酒,度数很低。)说神圣是这两件事都很庄严,事先要烧香敬神,有得还须“阴阳先生”传符念咒。说神秘是其全程都是保密的,门口挂着红布条,不让生人靠近,更不让毛孩子们喧哗戏闹,否则,得罪了酒神或醋神娘娘,酒或醋就都会坏了。长大后我才懂得,这两种食品在制作过程中,都要经过发酵处理。农家乡下科技不发达,检验设备又没有,全靠经验来掌握,成功率就很低。难怪她们会谨小慎微,如履薄冰呢!
    临近年关,还要碾盐,碾辣椒、调料,磨面,磨豆腐,生豆芽,做凉粉酿皮,蒸馍,炸献碟(敬神的供品)等等。
    这里只介绍一下碾盐、碾辣椒。过去的食盐都是大颗粒或粗颗粒的,极少看到现在的精制细盐。所以盐买回来后,还需要自已加工,一般是借用有“碾槽”人家的碾槽(一种铁制的槽形碾磨工具,中药铺都有),用双腿蹬着铁轮盘将盐轧碎。碾辣椒如法泡制,只是呛得厉害,需要把鼻子捂起来。
   另外,还有榨油,烧木炭(过年吃“暖锅”用)。这些活,都不是以一个家庭为单位所能够进行的,常常是几个村子就会有一个油房或炭窑。带原料去加工,或直接去买都成。
   以上只是农家年节,家庭能备的部分,至于家庭无法制作的用品,就只有在集市上采购了。
   所以,从前中国人过春节是热闹的,也是艰辛的,特别是女人们,每到此时,我都会想起母亲那彻夜不眠的忙禄身影!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更多故乡的故事:http://www.plxww.com/blog/u/guowanshi/index.html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8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