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郭万仕· 骏马秋风客

原:平凉艺校专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〖原〗 我的速写  

2007-02-17 15:09:43|  分类: 文化·艺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 速写
        ——郭万仕


   画家的“速写本”犹如旅人的《日记本》,记录着画家的行程足迹,原始情感和人生经历。回味起来“别是一翻滋味在心头”!
   八十年代中期,我在北京学习,曾在导师的带领下,到位于房山的十渡去采风。那是太行山北麓的拒马河畔,山上的岩石形成波浪形的纹理,非常奇雄。山下的小村庄原始古朴,高高低低的由一条条小径串在一起,很是让人喜欢,因而画了不少速写。
   在北京几年,也曾多次到北海、中山公园、植物园等宛囿和西山去写生。那些经过人工精心培植安排的物种,总有一种雕饰造作感,犹如豢养的东北虎,失去了野性和雄风,空有华丽的外表而已!西山则不同,它是京效的休闲圣地,给人以从容、静穆和灵性的感觉,难怪《红楼梦》会诞生在那里!
  当学习行将结束的那年盛夏,酷热难当,于是我和重庆画家于湘华,在军旅画家张万臣的带领下,到他的家乡河北丰润的燕北云蒙山去画画。返程时住在怀柔乡下农家,晚上一夜风雨,第二天一看,每棵树下都落满了黄橙橙的杏子,随便品尝,没人收钱的,感觉真好!
  甘肃地形狭长,风貌多异:鸟鞘岭下有片叫做“金银滩”的地方,是全国唯一的藏族自治县——天祝的一块草埸,我曾带女儿参加过那儿的“赛马会”,但感觉一般,真是“看景不如听景”。
  祁连山的壮阔和隆冬的严醋,使我常常想起岑参的边塞诗,而兰州一带的黄河水车却是别具风情的,我的家乡陇东黄土高塬,质朴厚重,不失华夏先祖雄风。
  速写还有回忆功能。最近,我给家乡的网站,常写些故乡的文章,因而也画了一些过去家乡的记忆,这些早已都是不存在的东西了,它只留在我的心中!

 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拒马河畔

 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太行北麓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丹柿人家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秋色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小径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所见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高高的太行山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 十渡小景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十渡——拒马河水库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中山公园——古柏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北海公园——风荷残秋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北京植物园——池趣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西山曹雪芹故居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 

西山灵石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燕北人家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怀柔——墟里烟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云蒙山下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怀柔——山村小景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燕北云蒙山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乌鞘岭下金银滩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祁连雪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河水车之一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河水车之二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土地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土地——大野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土地——沟壑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黄土地——冬天的打麦场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故乡的回忆——郭马村老宅

〖原〗 我的速写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 - 郭万仕·平凉艺校专辑

故乡的回忆——玉都镇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