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郭万仕· 骏马秋风客

原:平凉艺校专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〖原〗“ 挤!”——“和平崛起”战略构想  

2007-01-12 17:03:32|  分类: 时评·感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“ 挤!”——“和平崛起”战略构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· 郭万仕·
   记得还在读小学时,看过一本报告文学集《谁是最可爱的人?》,写的是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故事。其中有篇题为“挤垮它!”,说:上甘岭战役对峙期间,中、美军队处于临时休战状态,时日一长,志愿军的一位前线指挥员就不耐烦了,命令将自己的营地向前挪几十公尺。对方的美军看到了,感到不安全,就向后退几十公尺。过几天志愿军又向前挪,美军又向后退。这样,双方的前沿阵地,就退过了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。这位志愿军指挥员把这称为“挤”的战术,说“挤垮它!”
    个人以为,中国“和平崛起”的战略构想,就一个字“挤!”
    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崛起时,是用坚船利炮攫取殖民地的。后起的资本主义强国崛起,是靠发动战争和老牌强国争夺世界市场。新时期的大国崛起,无论是中国,还是印度、巴西乃至南非,由于时代、环境和自身文化、经历的不同,绝不能走列强走过的老路。只能是“和平崛起”。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“挤!”依靠自己的优势,挤占市场,挤占份额!
   “挤!”不是对抗,不是拳脚相加的大打出手。而是互为借力的抗争,即互相依赖又相互斗争,从形式上看,还不失其为“亲密”。在“挤!”的过程中,一方的失误或不济,就不得不为对方挪让出一点空间来 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新兴国家终将和众列强并驾齐驱,峙立于强国之林!
   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